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拘留所裡的春天

《跟憂傷跳舞》與《他不重,他是我朋友》


兩部影片中的主人翁──凱莎和湯姆,他們分別被拘禁在一處看不見的心靈拘留所,不得自由。然而透過一段旅程與朋友的扶持,他們終能跳脫現實,超越事物表象,囚禁的心獲得釋放⋯⋯。


天地浩瀚,足以容納山川海岳、蟲魚鳥獸,萬物可以在其中棲息滋養,繁衍後代,生生不息。然而同樣的天地,在某些時刻、某些際遇裡,對某些人而言,卻是出奇的窘迫、幽閉、狹小,讓他們無法喘息、無法容身。他們的身體──尤其心靈被禁錮、被封鎖,失去寶貴的自由。世界對他們而言,無疑是一個拘留所。這樣的人還會有機會得到解放嗎?
  《跟憂傷跳舞》(Aberdeen)影片中,母親要女兒凱莎將分居已久的父親帶去接受酗酒治療。凱莎從英國亞伯丁(Aberdeen,亦是本片片名)飛到她出生的故鄉挪威尋找父親。兩人簡短、冷漠的交談後,才知道是母親用了計:根本沒有戒酒這回事。
  《他不重,他是我朋友》(House of D)的湯姆是個藝術家,有個即將十三歲的男孩。湯姆想送給兒子藏在心裡三十多年的祕密。他利用素描本子的角落畫了一支動畫,內容是一個爸爸騎著單車,上面載著媽媽、小孩三人,單車騎著騎著就飛上了天空,一路飛過巴黎鐵塔。湯姆在熟睡的孩子面前,翻動著這個沒有片名的動畫。

隱形的拘留所
  事實上,《跟》片中得了癌症的母親想要父親娶她(兩人根本沒結婚)。母親知道凱莎不會因為這個原因去找她痛恨的父親,才出此「戒酒治療」之下策。
  原本只是單純的戒酒之旅,現在卻變成了趕赴訣別之旅,凱莎心情變得沈重無比;更慘的是,父親一路上照樣酗酒,行為舉止如同過去一般,沒有責任感、沒有生活能力,比一個不懂事的小孩還不如。他的日子在酒瓶與地板之間空轉,永無止盡地沈浮在酒精稀爛模糊的液體牢獄之中。對凱莎而言,這趟帶父親回家的路程是一條不歸路──凱莎完全被拘禁在遠離人間的蘇格蘭荒原之上。
  《他》片裡湯姆小時候的情形完全跟動畫相反。湯姆十三歲那年喪父,憂鬱的媽媽一心想自殺,他活在媽媽可能死去的陰影下,每天數著安眠藥還剩多少,以確定隔天還能看到媽媽醒過來;有一天,湯姆躲進媽媽床下,一面畫圖打發時間,一面守著媽媽,確定一夜太平。家成了「拘留所」──拘留著湯姆的心靈。

脫離慣性找出路
  回家的旅途越來越遙遠,直到凱莎的車子拋錨才有了轉機。前來幫忙的是卡車司機克萊夫。克萊夫夾在這對父女當中,常常不知所措,但也在旁留心觀察他們。一次,他們三人一起用餐,克萊夫趁著凱莎父親跑到餐廳外頭時,對凱莎說:「妳對妳老爸真好!」這句話讓凱莎哭笑不得。接著,卡萊夫又說:「你們是一對很怪的父女,」凱莎聽了更是一頭霧水,克萊夫補了一句解釋:「怪歸怪,但怪得好(strange, but nice)!)」這段對話出其不意地讓凱莎有新的切入點,重新思索她的父親。
  有時候,當局者陷入自我的「拘留」,無法脫離慣性的困境,需要他人的觀點,才能獲致新的方向與出路。此時,凱莎望著窗外的父親獨自徘徊於凌亂的人生路上,又四下極目張望,顯得不安與焦躁。克萊夫隨同凱莎窺著窗外的父親,然後嚴肅地加了本片中極為重要的一句話:「他可能急著想上路 (He was probably eager to get back to the road)」。其實,克萊夫的本意是,「他急著想去看妳媽媽」;但誰知,這句話另外的意思是,「他想痛改前非,回到人生正途上」。
  無論如何,這是克萊夫的厚道與鼓舞,代表永遠給人機會的寬大與包容。

心靈自由不受限
  湯姆與智障忘年之交貝布斯將送牛肉打工賺來的零錢,祕密存放在女拘留所前一個廢棄人孔蓋裡──儲存著他們的夢想。也因此,湯姆認識了住在拘留所三、四樓上,外號叫Lady的服刑婦女。她從鐵窗裡伸出的一塊破碎鏡子,靠反光看著湯姆,兩人天南地北地聊著。Lady甚至還教湯姆怎麼跳舞──那一次湯姆學校有舞會,但他並不會跳舞。Lady在樓上鐵窗內一面自己跳,一面給樓下人行道上的湯姆下達指示,湯姆假想街上的路燈桿為舞伴,聽著Lady的指示也跳將起來。這一幕不同空間裡的雙人舞相當經典、浪漫,也暗示了心靈世界永遠得以超越事物表象的可能。
  接二連三的悲劇終於來了!貝布斯知道,湯姆有一天會長大成人,離他而去,於是破窗偷了那輛他們夢寐以求的嶄新單車,送給湯姆作為禮物,並從祕密保險箱裡拿出所有銅板,丟入河裡許願:願這一切都不會改變!事發之後,湯姆自願頂罪,媽媽一時無法承受兒子因此失去獎學金的打擊,終於服藥走了!六神無主的湯姆去了Lady的拘留所──那是他唯一能求助的地方,Lady激動地告訴他:「自由吧!走吧!離開這裡!」(Be free. Run. Leave here.)

拘留所裡的春天
  每個人在世上或多或少都活在某個「拘留所」裡,但這不是人生的重點,重點在於,每個拘留所裡是有春天的──拘留所不能完全囚禁一個人的心靈,而你的心靈可以決定你是不是自由的人!

電影資料:
跟憂傷跳舞(ABERDEEN,挪);導演/漢斯彼得穆蘭;演員/蓮娜海蒂、史戴倫史柯斯嘉、夏綠蒂蘭普琳、伊恩哈特;片長/106分鐘;限制級。

他不重,他是我朋友(House of D,美);導演/大衛杜契尼;演員/羅賓威廉斯、大衛杜契尼、蒂亞李歐妮、安東裕全;片長/93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Journal of Jia Yi Railway Artist Village

藝術村附近各處無不散發著濃郁的故事:一棵老樹、一棟空房子、一面塗鴉的土牆、一間老店鋪,還有,最重要的,人。 It seems to me that there are rich stories everywhere near the artist village: an 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