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窺見艾瑞絲

窺見艾瑞絲《長路將盡》


寫過二十多本小說的知名作家艾瑞絲罹患阿茲海默症後,相對於過區輝煌的日子,她的生命只疼以「黑洞」加以形容⋯⋯。

年邁的約翰把艾瑞絲帶到海邊──那時,艾瑞絲已經患了阿茲海默症,記憶與感覺急速消失,生活能力也加速退化中。對丈夫約翰而言,愛妻艾瑞絲的生命無疑如同一個神秘的黑洞;這個世界無法接收艾瑞絲任何的訊息,連她最親密、最親愛的丈夫也無法窺視這個「黑洞」

海水與石頭

其實,終其一生,前衛、自由的艾瑞絲之於約翰,一如海水之於石頭。前者沒有固定的形體、能量與限制,後者卻是拘謹、沉穩與情堅意定──然而,海水與石頭卻又恰如其分地在沙灘上相遇,而分享彼此的生命。

夕陽餘暉中,約翰與艾瑞絲在海灘上散步。艾瑞絲緩緩地從約翰手中離去,約翰並沒有阻止她,且讓她獨自走向那象徵她自由生命的海洋。約翰退在沙灘上,看著艾瑞絲的背影漸漸離去,心裡卻有著無比的悵然:她的生命如此撲朔迷離,也如此令約翰著迷與惘然,一如他們初識的日子。此時此刻,艾瑞絲,這位年老而彌足迷人的文豪卻被海水吸引而去,幾乎成為海水的一部份。

艾瑞絲年輕的時候熱愛裸泳,彷彿只有在被水完全包圍的時候,她才能獲得完全的自由。然而這一次,面對著海洋,艾瑞絲並沒有一躍而下,她只是手裡握著一隻筆、一本破舊的筆記本,然後坐在沙灘上,凝視著海洋──顯然,阿茲海默症並沒有將她所鍾情的寫作與迷樣般的思考奪去。



白紙與石頭

艾瑞絲寫過二十多本小說,得病之後,她習慣性地隨身帶著紙筆,但已無法駕馭白紙黑字的行進。她坐在沙灘上,將破舊的筆記本一頁一頁地撕開,再緩緩地用小石頭壓在空白的紙上,一個石頭一張紙地攤開在海灘上。

輕盈、等待飛揚的一張張白紙是艾瑞絲,而約翰是那一塊塊「石頭」。但石頭並沒有把白紙壓「傷」,只是怕白紙隨風飛去,而不復返。

「你還要我嗎?你的白紙上還會給我寫情人節卡、生日卡,給我寫故事嗎?」約翰無語問著艾瑞絲。

打從年輕時候起,約翰便暗戀著自由至上、「戀愛無罪」的艾瑞絲。他沒有料到,有一天,艾瑞絲居然拿著一疊紙,央求約翰閱讀她的小說手稿。約翰受寵若驚,認認真真地「閱讀」起艾瑞絲的心靈世界。

多年以後,當艾瑞絲漸漸忘了她自己的時候,約翰仍然崇拜著艾瑞絲。

「是,聰明的貓,妳寫書!」約翰說。

「書⋯⋯,我寫?」艾瑞絲再問──她再也想不起任何事情。

「妳寫小說,好得不得了的小說!」約翰如同一位仰慕者興奮地向簽名會上的作者喊著。

「寫⋯⋯,我?」艾瑞絲彷彿魂遊象外地說,聽不出任何情緒、情感,或者痛苦。

痛苦的是約翰,但他依然卯足了勁,死命地向艾瑞絲傾吐著不變的愛意:「妳所書寫的是如此特別、如此神秘!」



窺見艾瑞絲

艾瑞絲用神秘的生命書寫著神秘的事情。當年約翰遠遠地窺視著艾瑞絲──因為艾瑞絲總是有著太多的朋友,讓害羞、木訥、內向的約翰無法親近艾瑞絲。約翰只得在眾人堆裡「窺視」著艾瑞絲:在舞會上「窺視」著艾瑞絲與別人共舞,在艾瑞絲的房間「窺視」著她與其他男人魚水之歡,在水中「窺視」艾瑞絲自由之舞⋯⋯。約翰用一輩子的長度與深度「窺視」艾瑞絲的生命──他,約翰,不厭倦地窺視著艾瑞絲的「自由」真意──「最重要的自由是,心靈的自由,」艾瑞絲有一回認真地對約翰說著。

而別人卻只是「觀看」著艾瑞絲亮麗的外表、聰明、果敢、交遊廣闊、錯綜複雜的性關係等等,無法「窺見」艾瑞絲的內在生命。因此,艾瑞絲選擇約翰作為終身伴侶,以生命相許這位「窺視」她入微的約翰。「你比任何人更了解我,」艾瑞絲對約翰說,「你是我的世界!」

即便艾瑞絲步入生命夕陽階段,約翰仍是深情款款地「窺視」著艾瑞絲──雖然,約翰在痛苦地吶喊:「艾瑞絲,妳在哪裡?」面對阿茲海默症每況愈下的艾瑞絲,情急的約翰忍不住搖著枕邊的艾瑞絲,歇斯底里而近乎咆哮地對著艾瑞絲狂吼。當艾瑞絲的記憶退化到只認得約翰,而寸步不離約翰時,可憐的約翰也因為照顧一個「沒有反應」的艾瑞絲而幾乎崩潰。



石入大海

艾瑞絲走的時候,約翰在臥室裡翻箱倒櫃,找到幾塊石頭。約翰把石頭放在艾瑞絲的枕頭上,也找到了艾瑞絲生前游泳時所穿著的泳衣。看見熟稔的泳衣,卻再也看不見艾瑞絲時,約翰情不自禁地把臉埋在泳衣裡,放聲縱哭。

此時,那被驚動的石頭沿著枕頭滑落,滑入時空交錯的水中──滑入他們共同記憶的生命水池,有一個聲音迴響:「你還需要我嗎?」
☉《長路將盡》(IRIS)/博偉電影發行/導演:李察艾爾/演員:茱蒂丹契、凱特溫斯蕾、吉姆布洛班特/片長:90分鐘

1 則留言:

Journal of Jia Yi Railway Artist Village

藝術村附近各處無不散發著濃郁的故事:一棵老樹、一棟空房子、一面塗鴉的土牆、一間老店鋪,還有,最重要的,人。 It seems to me that there are rich stories everywhere near the artist village: an 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