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給孩子一個家

《愛在屋簷下》



中年建築師喬治,決定把握生命中最後的一個夏天,藉著建造房子與兒子山姆重逢,並一起重新建立他們之間從來沒有建立起來的父子關係。



南加州一個風光綺麗的海角上,有一爿優雅的社區。然而,偏偏那一戶最得地利之便、最靠海而俯視氣象萬千之大海的房子,卻是一棟破舊不堪的小木屋。那個「近水樓台」根本不是「樓台」,是個又小又破的陳年「危樓」。

小木屋的單身主人翁喬治,長年任職於一間建築設計公司,主要的工作是製作建築模型。他的手藝一流,那些擺在公司裡大小的模型,大抵出自他的手筆。可是時不我予,自從電腦模擬建築的技術當道後,喬治的「武功」幾乎成了英雄無用武之地。新的主管不買他那慢工出細活的手藝與巧思,幾次在效率與成本的考量下,商請喬治棄手工改電腦。但這位略帶偏執又堅持的喬治始終未予理會,繼續用他的手建造他的模型──或者,他的一個夢。



重建父子新生命

按人格而言,喬治確實太過神經質了。他整天封閉自己,不與同事往來,背地裡大家都嫌他是怪人──原來,這才是喬治丟掉差事的主因。當最後通牒下來,老闆請喬治滾蛋時,喬治不發一語,轉身將所有他製作的模型一一用棒球棍敲得稀爛,然後從容離去。

誰知才走沒兩步,喬治感到一陣暈眩,人就倒在公司大樓的廣場上,失去意識。

送進醫院後,喬治得知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且大限近矣!他一個人靜靜地躺在病床上,護士進來幫忙餵藥,她的溫柔與體貼竟然揭開了喬治黑暗一生的謎底。

「很久以來,再也沒有人這樣摸過我,」喬治對著護士吐露出內心一生的遺憾。

小時候,喬治的父親長期酗酒,母親在父親的婚姻暴力下,連在昏暗的廚房下廚也必須戴上墨鏡,以便在孩子面前躲躲藏藏。年少的喬治曾經為了保護母親,把槍口對準父親的鼻尖。最後父親酒醉駕駛,闖越車道,撞上迎面而來的車輛,母親當場命喪黃泉,同時也把對車裡的母親撞死,她的女兒則告終身殘廢。

喬治帶著深沈的創傷而成長,而成人,而結婚,而為人父。然而,他的人格始終因為少了父親的榜樣而有所「障礙」。在缺乏父親角色可資模仿與學習的情況下,他不是個稱職的丈夫與父親,他所建立的家始終是風風雨雨的,像極了他那個「小危樓」。六年後,喬治的妻子忍受不住,帶著兒子離去。

喬治的兒子山姆,此刻已是十六歲的翩翩少男。他經歷父母仳離,母親再嫁,又有了兩個同母異父的弟弟。有了新家的山姆,不但沒有新的歸屬感,反而徒增他對自己「身分」(Identity)的錯亂,連性別觀也亂得一塌糊塗。他嗑藥、鍾情於女性打扮、我行我素;他的家庭生活與學校生活一團糟,曾幾度輕生,只是都沒有成功。

得知自己時日不多後,喬治反而振作起來,他要彌補錯誤──不管是他父親的,還是他自己的。他決定將「危樓」拆除,在原址上為山姆蓋一棟新房子。喬治決定把握生命中最後的一個夏天,藉著建造房子與山姆重逢,並一起重新建立他們之間從來沒有建立起來的父子關係。

或者,重建他們的新生命。



聆聽未來,聆聽盼望

喬治雖然是神經質的,但卻說到做到──況且他對建築非常在行。他幾乎是把山姆「押」來海邊的,這樣「硬」碰「硬」是行不通的,但除了「碰撞」之外,喬治又何嘗知道他途?巧的是,那「危樓」只有一個房間,父子每晚被迫同處一個屋簷下。他們必須想辦法和平相處。

這樣突如其來的安排,令山姆恨惡至極,父子關係不但未見修好,還幾度陷入更大的危機。然而,危機未嘗不是轉機,衝突其實不就是對話與溝通嗎?──只是激烈了點罷!方式、手段容或激烈,但過去幾十載的「巨牆」,說實在的,還真得仰賴激烈的手段來摧毀。

有一次,這對父子在那眺望大海的後院裡發生衝突;說時遲,那時快,只見喬治突然縱身一躍,從懸崖峭壁上跳入大海。此舉令山姆目瞪口呆,直呼喬治發瘋了!山姆這才知道他父親這回可是當真的。

喬治的確是當真的,他有過人的意志力;一個重建自己與兒子生命的使命,使他不達目的絕不終止。「舊房子必須完全打掉才能重建!」喬治拿著大榔頭,一面看著「危樓」,一面背對著手裡也握著大榔頭的山姆,細細地說出內心深處的話。

重建的過程備嚐艱辛,所有的「新仇舊恨」如海潮般一波接著一波直逼他們父子的內心而來,若非有峭壁崢嶸的意志,絕對擋不住排山倒海的衝突與憤怒。

人難免會發生錯誤,在發生錯誤之後,有些人沒有辦法也沒有力量改正錯誤、調整關係模式,而一錯再錯;也有人選擇逃避與退縮──如喬治。但在人生的最後階段,喬治幾乎是義無反顧地從一個可憐的「窩」中挺身而出,「推翻」了他一生的膽怯、懦弱與逃避。他要贖罪,他要拆毀那一棟「危樓」,他要蓋一棟新房子,作為給山姆的「禮物」:「如果你是一棟房子,這裡就是你要建造的地方──堅固的磐岩上,面對大海,聆聽風聲⋯⋯。」

或者,聆聽盼望與聆聽未來 !





愛在屋簷下(Life as A House)

邁拓娛樂發行

導演:爾文溫克勒(Irwin Winkler)

演員:凱文克萊(Kevin Kline)、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海登克里斯唐森(Hayden Christensen)

片長:125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Journal of Jia Yi Railway Artist Village

藝術村附近各處無不散發著濃郁的故事:一棵老樹、一棟空房子、一面塗鴉的土牆、一間老店鋪,還有,最重要的,人。 It seems to me that there are rich stories everywhere near the artist village: an 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