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誰是陌生人?

陌路天使》觀後

在多倫多機場,一位大提琴演奏家正要回家與被她離棄的丈夫與女兒團圓,一位女攝影師準備前往漫天烽火的安哥拉贖罪;一位幾十年來足不出戶的婦人,決定不顧一切地跟著「心靈」走向義大利⋯⋯。

一位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孩納塔莉亞剛從安哥拉回到加拿大。她在炮火之中拍下一個兒童,那照片登上世界某著名雜誌封面。而且,最賞識她、對她期望最高的不是別人,正是同為攝影名家的父親。

奧莉維亞是一家超商的售貨員。年輕時,奧莉維亞曾經未婚生子,她的父親硬是將她們母女拆散;從此,奧莉維亞再沒有看過她的女兒。

凱薩琳是一個不告而別、悄然離開女兒、離開丈夫的年輕女大提琴家。她有一個對母親施暴的父親,母親最後慘死於父親的暴力之下。而此刻,她的父親獲得假釋,剛離開監獄,準備回家。



「可憐的孩子,她還好嗎?」

納塔莉亞的攝影生涯看好,但對她所拍下的兒童,一股不安之感揮之不去。一日友人陪著她散心,他們在市集上遇見一位非洲婦人,賣著非洲的小工藝品。納塔莉亞看上了那婦人手上的鐲子。

「這是安哥拉的手鐲,」婦人說:「是我媽媽給我的。」納塔莉亞的朋友隨即出示那本雜誌的封面。良久之後,安哥拉婦人害怕地問道:「可憐的孩子⋯⋯,她還好嗎?」

「是我殺了那女孩!」納塔莉亞淚流滿面地向父親告解,「我原可以把她抱出來,但我沒有。」納塔莉亞的父親顯然沒有感受到女兒天人交戰的痛苦。在他眼裡,納塔莉亞是一位前途無量的攝影師,一時的心靈煎熬絕對不能成為女兒成名的絆腳石。他說:「納塔莉亞,妳所做的正是向全世界控訴,讓全世界一同制止安哥拉的暴行!」納塔莉亞對父親的「安慰」與「合理化」感到無比的失望!



丈夫在畫冊裡夾了一把鈔票

奧莉維亞鼓起勇氣參加一個新書簽名會,因為,簽名藝術家正是當年她被迫放棄的「女兒」。奧莉維亞並沒有與女兒相認:「女兒會原諒我這麼一位冷血的母親嗎?」「女兒的家庭承受得起一位『陌生人』的出現嗎?」「我配得稱為這位美麗女人的母親嗎?」

晚餐時,奧莉維亞鼓起勇氣,第一次向丈夫透露多年的秘密。不敢面對事實的丈夫斥之為無稽之談。一陣雨落在窗前,奧莉維亞的丈夫要她關上窗子。起身走到窗前,奧莉維亞並沒有像往常一般對丈夫「言聽計從」,反而,她斜倚著窗子,看雨看得出神,當下決定前往義大利佛羅倫斯。

丈夫譏諷她:「結婚五十年了,妳連這個鎮都沒出過!」當奧莉維亞拿出所有的積蓄時,丈夫笑她那點錢只夠在義大利住上一晚。「哪怕只待一天,我也要去!」奧莉維亞的一生從來也沒有如此篤定過。

奧莉維亞獨自在客廳坐了一夜,丈夫終於心軟了下來。他在奧莉維亞的畫冊上悄悄地夾了一把鈔票,幫助奧莉維亞成行。



父親因救人而遇害

凱薩琳的父親先回到大街上,拜訪他住過的那個家,他曾在樓下經營小店,在樓上安頓家人。此時人事已非,小店輾轉由一對年輕的巴西夫婦接手,那巴西老闆好心讓他上樓重溫舊夢。他上了樓,滿目蕭然,悔不當初。

父親回到家之後,凱薩琳把槍對準父親,在扣下板機之前,門鈴響了!父親順勢在凱薩琳與她的音樂經紀人面前,從容地走了出去。幾天後警察找上門來,要凱薩琳前往警察局一趟。原來,幾個不良份子調戲巴西老闆的妻子,凱薩琳的父親出來保護她時,遭到他們圍毆致死。警察把凱薩琳留在房間裡,房間停著凱薩琳父親的遺體。

看著父親不能動彈的身體,以及身上留著重擊的傷痕,凱薩琳一生所關切的問題:「我的父親還有人性嗎?我的父親還是好人嗎?」終於獲得答案,也因此,凱薩琳第一次惦念起她的女兒。

她從警察局走出來,飛奔機場,決定要回家,回到女兒與丈夫的身邊!



誰是陌生人?

對納塔莉亞而言,她的父親是一位典型的「陌生人」。表面上,他深愛女兒,關切女兒,但他對女兒期望的自我投射顯然超過對女兒一生幸福的興趣。在女兒最徬徨無助、最傷痛,以及發生個人道德、人性危機之時,身為父親的他並沒有給女兒獨一且完全的保護,他給的只是「陌生人」所給予的薄弱「安慰」與「勸說」,因而加速了納塔莉亞心靈的崩潰。

結褵了五十年,奧莉維亞與丈夫形同陌路。燒飯、灑掃、燙衣服、遞報紙、斟紅酒⋯⋯,奧莉維亞從未動過真感情,而那位「陌生人」也幾度懷疑奧莉維亞因他半身不遂而「紅杏出牆」。當奧莉維亞勇敢地追尋自我、表達自我後,這位「陌生人」反而搖身一變,成為奧莉維亞人生旅途上最知心的伴侶!

從前,對凱薩琳而言,父親是一位可怖、可恨的「陌生人」。更不幸的是,這個「陌生人」竟然影響凱薩琳一生,以致於她不能作人妻,為人母。但在一場人性的最後戰鬥中,父親「贖罪」性地顯露出他的良善以及捨己精神,向凱薩琳吶喊:「妳可以原諒我嗎?」「妳可以叫我一聲爸爸嗎?」

多倫多機場候機室裡,來了納塔莉亞、奧莉維亞、凱薩琳這三位素昧平生的女人:一張桌子、三杯咖啡。三個女人三個方向,但目的地只有一個:別讓家成為陌生人的旅館!


◎《陌路天使》(Between Strangers)/群體國際發行/導演:艾多拉多龐提(Edoardo Ponti)/演員:蘇菲亞羅蘭、黛博拉恩傑/片長:97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Journal of Jia Yi Railway Artist Village

藝術村附近各處無不散發著濃郁的故事:一棵老樹、一棟空房子、一面塗鴉的土牆、一間老店鋪,還有,最重要的,人。 It seems to me that there are rich stories everywhere near the artist village: an 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