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孩子的世界跟大人的世界一樣真實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與《王首先的夏天》影觀

大人跟小孩主要不同的地方在於,大人的世界有好幾個,而小孩的世界只有一個。
  
我喜歡古老的傳統相機,扎實、堅固,更重要的是,它讓你拍照的時候有種非虛擬的創作感。因此,只要有機會,我會在二手相機店裡流連半天。但兒子年紀小,自然無法領略相機的魅力,所以非常排斥我逛相機店。
  兒子喜歡小玩具,常常央求我帶他去文具店看玩具。坦白說,我也很不耐煩,人到心不到,只在一旁敷衍他。有一次,他拿起一個玩具,眼睛閃閃發光,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說:「這一隻最強,」然後,如數家珍地論述起這個玩具系列家族的每個成員。看著他那副執著、當真的模樣,剎那之間我恍然大悟──小玩具之於他,不就正如老相機之於我嗎?孩子的世界跟大人的世界是一樣真實,不是嗎?我笑著摸摸他的頭:「我懂你的心。」


單元世界VS.多元世界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Where is the Friend's Home?)裡的男童阿哈瑪德與媽媽對話:「什麼?把作業本送還給同學內瑪札迪?」「他家住哪裡?」「波士提──很遠哩!知道他住哪裡嗎?」「不知道。」「阿哈瑪德,你自己的功課寫完了嗎?」「沒有!」「沒有寫完,你還給我去?去,去,去買麵包,去照顧弟弟,去幫忙家事,去哪裡都好,就是不要給我去波士提。」

  更糟的是,天色漸漸晚了,這一趟村徑野路對七、八歲的孩子來說,應該有點像在台灣我們大人騎單車環島一周──不是說想做就去做的事情,總得事先規劃一番,何況,作業本明天上學再給同學不就得了?可是老師說,他受夠內瑪札迪不把作業寫在作業本上,再犯就要他退學。老師是在唬人的,你怎麼當真?阿哈瑪德,你別傻了!你哪裡都不能去。

  大人的世界有好幾個,而且在不同的世界裡,運作著不同的道德標準、價值觀,也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身分──儘管道德標準、價值觀、角色、身分可能互相衝突、矛盾,但大人總是有辦法「解套」,「合理化」其中的差異,且同時在不同的世界裡「遊走」,以規避某個世界裡所遭遇的難題。然而,孩子的世界只有一個,對於任何處境,只有一套邏輯,沒有其他世界可以遊走、規避。

  阿哈瑪德認為,如果作業本不送給內瑪札迪,內瑪札迪就不能把作業寫在作業本上,作業不寫在作業本上,老師就會讓內瑪札迪退學。這是他的邏輯,但在大人世界裡,這個邏輯是荒謬的,即或不然,這個小小的困境也是可以討論、談判而化解的(何況,老師會玩真的嗎?)。相對於大人的算計、複雜,阿哈瑪德是執著、有膽識的。那一趟「夜行軍」裡,他碰到一個老人(此時,原本有多個世界的老人已經回歸到一個世界了),如同智者一般引領他觀賞各式各樣美麗的窗花──老人年輕時替村民所做的,因而在暗夜裡給予阿哈瑪德如詩的浪漫情愫。最後,老人送給阿哈瑪德路旁的一朵花,讓他夾在作業本上。

  那是阿哈瑪德成長的甜蜜記號。



一綱一本VS.一綱多本

  相對於優柔的阿哈瑪德,《王首先的夏天》(A High Sky Summer)影片中的男孩王首先可是倔強的像頭牛。

  故事一開始,他就跟老爸槓上了!為了要清楚地收看周潤發的電影,王首先干犯老爸的禁忌,爬上屋頂調整電視機的天線──一是危險,二是會把屋頂給踏壞了!這一幕給這個片子定了調。

  王首先書讀不好,不愛上學,留了幾級,個子比別人高,也比別人倔,可是偏愛電影,或者說,嚮往電影裡所塑造出來的都會氣息。這原本也沒什麼特別的,尤其對一個中國西北農村的男孩而言──哪個不是志在四方的好男兒?農村根本留不住人。

  王首先這個現實的基調與他所要飾演的電影角色「星星」,南轅北轍──電影裡,星星告訴姊姊他不要留在城裡,而要留在農村陪姊姊。這是王首先的「天人交戰」,但對大人而言,這一點也不是問題,因為「電影是電影」,「現實是現實」,「電影」與「現實」這兩個世界沒有必然的相關性,更沒有必然的一致性。可是對王首先而言,電影怎麼可以違背他的人生基要真理呢?

  於是,他把電影給搞「砸」了,「星星」的角色走馬換將,更重要的是,王首先讓獨排眾議、最挺他的副導演失望透頂,他差點兒沒叫出來:「王首先,你的腦筋怎麼不會轉彎?」

  是的,孩子的腦筋是不會轉彎的──至少比大人不會。大人有很多「彎路」,孩子卻沒有,大人是「一綱多本」,孩子只有「一綱一本」。你甚至可以說孩子的想法比較不周延、不全盤,但王首先那麼執意去找副導演的旅程中,不正是不折不扣那種不夠「周延」、沒有「全盤」的單純邏輯下的堅毅行動力使然嗎?


電影資料: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Where is the Friend's Home?伊),導演/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演員/巴貝克阿默爾、阿默阿默普爾、卡達巴瑞達菲;片長/90分鐘;發行/春暉電影。

《王首先的夏天》(A High Sky Summer,中),導演/李繼賢;演員/魏凱林、劉士凱;片長/85分鐘;發行/優士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Journal of Jia Yi Railway Artist Village

藝術村附近各處無不散發著濃郁的故事:一棵老樹、一棟空房子、一面塗鴉的土牆、一間老店鋪,還有,最重要的,人。 It seems to me that there are rich stories everywhere near the artist village: an 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