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屋頂、玻璃窗與手風琴三重奏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記得童年那首歌》與《柳樹之歌》


這三部電影裡的男孩年紀都差不多,也都有一段艱辛的童年,然而,就在他們吃力地走著人生道路的同時,也譜下了令人動容的「童謠」。


  「童年像一首短歌,詞曲簡單明瞭,沒有艱深的修飾與刻意的雕琢。當我們回頭唱這首「短歌」時,得費大把勁,加以釐清、詮釋,才能回味起它單純的情感。這三部風格迥異的電影也是這樣大費周章地嘗試在喚回什麼似的⋯⋯。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Along the Ridge)影片裡的父親,是個熱情的電影攝影師,但脾氣暴躁,憤世嫉俗。他自認一生遭受別人永無止息的欺負與剝削──老闆跟他不和,妻子老是離家出走;職場與情場都失意。
  因為他沒有穩定的工作,妻子時常不告而別,不停地追逐愛情。但她放心不下孩子,常常又不期而回家求饒,而每次她離家、返家都會帶給家庭一場風暴──丈夫盛怒、孩子夾在父母當中恐慌。
  《記得童年那首歌》(Two Sons of Francisco)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片子中,有一對百事哀的夫妻檔。丈夫是佃農,養了一大群孩子,食指浩繁,家中常常斷糧。但夫妻倆不氣餒,自己辛勤操勞沒關係,仍要孩子上學、識字,期望未來可以翻身。這位父親喜愛音樂,家人圍在那台老舊收音機前,簡直就像在天堂門口。
  《柳樹之歌》(Willow & Wild)一片裡的父親,在工廠日以繼夜地出賣勞力,無暇照管孩子。孩子在學校踢足球打破玻璃窗,也不見父親出面處理。下雨了,雨從破窗打進教室,影響上課,老師警告,窗子再不修好,就要罰他停課。

足球·手風琴·玻璃
  《屋》片中的父親雖然深愛妻兒,但這個愛必須依循他的「指導」,或者偏見──否則一切免談。例如,他認為游泳比足球高尚,硬是逼兒子湯米加入游泳隊,而且必須得名。然而,在一次比賽當中,湯米中途棄權離開水道,也脫離父親期待的高壓,他鼓足勇氣對父親說:「我不喜歡游泳。」父親冷冷地回了一句氣話:「你不是我的兒子,我的兒子不會幹這種事。」
  《記》片裡傑傑狄卡馬哥、小卡馬哥兩兄弟是天生音樂好手,父親變賣所有的莊稼給他們買了手風琴與吉他。鄉里背後直說他是瘋子,但他執迷孩子走音樂的路而不悟。他用的是土方法:對兒子有信心與求人。父親一生除了相信孩子終究會成名之外,也求賣唱藝人教孩子拉琴;求人給兄弟倆上台的機會;求電台播放孩子的錄音帶,並將薪水換成硬幣,請工地裡眾多的工人打電話給電台,點播孩子的歌曲等等,而且居然讓陌生的經紀人半說服、半哄地把兩個孩子騙走,然後一個城一個城地走唱著:「離家那天,媽媽對我說⋯⋯」。
  《柳》片中的男孩克帢波幾乎像孤兒一般,成長得靠自己摸索、人生難題必須自己面對。首先,他得張羅錢去買玻璃。錢有了,得走一段路去買玻璃。買玻璃時,又對尺寸沒有把握。買完玻璃後,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把玻璃運到學校去。到了學校,才發現沒有幫手鑲玻璃。動手清理舊玻璃時,墊腳的桌椅垮了!好不容易,玻璃上了,正要釘釘子固定時,發現榔頭丟在地上,回頭去撿,剛從椅子上跳下來,玻璃就被風吹落,功虧一簣,留下一地的碎片與心碎。

儀式·流浪·天路歷程
  擠那個窄小的閣樓,再翻過一個小天窗,爬上屋頂,然後沿著屋頂的欄杆走著,這近似冒險犯難的過程,正是湯米的祕密儀式,通過這個危險的儀式,湯米似乎才確定他與父母有個連結。而且,比起城市中任何地點,屋頂是遠離傷痛的好地方;何況,屋頂比任何地方都要接近天空、飛雲與自由。
  那段走唱的日子最苦的,不是狄卡馬哥兄弟倆,而是朝朝暮暮思念他們的父母。父親一度拿著相片,四處尋訪兩兄弟的行蹤而不果。最後,弟弟於巡迴演出中,因車禍走完短暫的一生,哥哥一度因此把手風琴還給父親──流浪的童年與父親的夢想嘎然而止!直到有一天,傑傑狄卡馬哥走出傷痛,重新背起手風琴而後成名。只是這一次由另外一個弟弟路西安諾遞補小卡馬哥,接續兄弟檔的流浪者之歌。
  小男孩克帢波千辛萬苦才到賣玻璃的老人住處,老人不厭其煩地幫助克帢波釐清尺寸,也教他如何修補窗子,並慷慨奉送鐵釘與強力膠。克帢波臨走時,老人還叮嚀他,若是尺寸不合可以回來找他處理,而且在他兩手塗好膠,方便抬著那片大玻璃,並教他用書本夾住玻璃上緣,好往脖子抵住。一切就緒,老人才讓克帢波離去,開始那一段艱辛(途中涉水、遇強風大雨、走山巔凹谷、搭一段驚險的摩托車等)、贖罪(打破玻璃的彌補),同時也是浪漫得無與倫比的「天路歷程」(這一段影片非常經典)。

日記·童謠·史詩
如果《屋頂上的童年時光》是一個義大利孤獨小男孩的一篇傷痛日記,那麼《記得童年那首歌》就是巴西貧窮兩兄弟的一首辛酸童謠,《柳樹之歌》則又是一位伊朗偏遠山區小男孩的一卷吟遊史詩。三個男孩的生命形式(即:日記、童謠與史詩)容或相異,所處的地域、文化差距也有十萬八千里之遙,但它們所承載的內容相似:湯米在屋頂上用孤獨寫下憂鬱,狄卡馬哥兄弟倆在大街小巷唱出辛酸,克帢波在飄搖山林間用風雨吟遊著悲壯。
  童年是脆弱的,但同時也可以是堅強的──它脆弱得令人傷痛, 也堅強得令人傷痛。雖然童年是我們無法選擇的,但我們可以選擇詮釋童年的方式;亦即,「童年」若是一件「藝術品」,日後的檢視就相對是一場「展覽會」,我們可以選擇「欣賞」藝術品的方式、選擇如何「玩味」那段可能是很難解釋、也很難理解的「渾沌」時光與情懷之方式。

電影資料: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義),導演/金羅西史都特,演員/芭芭拉波布洛瓦、亞歷桑多摩瑞斯,片長/108分鐘,佳映娛樂發行。
《記得童年那首歌》(巴),導演/布瑞諾施維拉,演員/馬可仕亨利、安熱洛安東尼奧、戴里歐莫雷拉,片長/122分鐘,佳映娛樂發行。
《柳樹之歌》(伊),導演/默罕默德阿里塔勒比,演員/哈第阿里柏、阿米傑發達,片長/81分鐘,中央電影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Journal of Jia Yi Railway Artist Village

藝術村附近各處無不散發著濃郁的故事:一棵老樹、一棟空房子、一面塗鴉的土牆、一間老店鋪,還有,最重要的,人。 It seems to me that there are rich stories everywhere near the artist village: an 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