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生活總可以兜攏到一塊--《麥兜故事》影評

一則則看似無厘頭式的笑話,展露出做媽媽的在經世持家上出人意表的「花招」與「大拼盤」的絕活,背後則隱藏著一股對孩子令人揮之不去的愛⋯⋯。

麥兜的童年是一則則無厘頭的連環笑話集錦。笑話的基礎是麥兜的媽媽與窮困搏鬥的意志,笑話的特點則清一色與「吃」有關。

用花招過日子
「吃」一向是一個人在童年中重要的活動──哪個媽媽不以餵飽孩子為己任?因此,「吃」便突顯窮困的麥太太在撫養麥兜上的窘態。

然而麥太太靠著鬥志與正視困境的積極面向,反而苦中作樂,締造了諸如「紙包雞」、「馬爾代夫一日遊」、「火雞大餐」、「拜師學藝」、「寫信給奧委會」等諸 多令人落淚的小故事。就因為窮嘛,連拿來包雞塊的紙都必須加以珍惜,最好拿來烹煮,反覆烹煮,把剩餘價值烹煮殆盡,不致暴殄了包雞紙上沾到肥雞的肥油。

這一幕與麥太太帶麥兜上館子點餐的情境異曲同工。與其說「快餐就是晚餐就是午餐就是套餐就都是同樣一個餐」是老闆的經營哲學,毋寧說是麥太太的實證主義, 而且也正是麥兜童年模糊的現實生活記憶──窮困就容不得「花招」(花招就是相同的內容在不同的脈絡下出現相異的包裝)。

但弔詭的是,麥太太經世持家卻到處充滿令人跌破眼鏡的「花招」。

「世外桃源」不是地點
因為麥太太是用心的!

幼稚園的同學個個都去了東京迪士尼或加拿大。這個同儕壓力迫使麥兜纏著媽媽要去世外桃源「馬爾代夫」。麥太太先是極盡敷衍,後則為了哄騙病痛中的麥兜吃 藥,便答應麥兜在藥水喝完後,帶他出遊馬爾代夫。麥兜喜出望外,私底下仰起脖子將苦水一飲而盡,麥太太卻在此關鍵時刻不認帳,讓服藥過量而不醒人事的麥兜 徹底絕望,而失聲痛哭!

麥太太究竟還是答應了麥兜,但張羅旅費卻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麥太太這下再度援用她「菜單」原則,完成了「飛機就是纜車就都是同一種交通工具」,以及「馬 爾代夫就是香港就都是同樣一個小島」的旅遊壯舉。那一趟「世外桃源」之旅──其實是香港離島一日行,在母子浮潛時,兒子用魚叉叉中一條魚的高潮中,結束得 極其動人與漂亮──反正都是魚,馬爾代夫的魚跟麥太太從家裡冰箱拿出來的魚有什麼差別?當然,差別是有的--而且還差得很多,但母子倆的興奮卻整整延續了 一輩子!

媽媽就是人生意義的基礎--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
出生那一刻,麥太太盼望「麥兜聰明就好,不然也要像周潤發一樣帥,否則一生一定要有好運相陪,逢凶化吉⋯⋯。」

麥兜出生的時候,麥太太就這麼想;麥兜要上學了,麥太太就打聽出一間雙語幼稚園。那是一間乏善得相當可憐的幼稚園,隨時就要關門,校長因此還得在幼稚園樓 下兼營著一家窘困的食堂。幼稚園的老師相當不專業,大概只會唱歌吧,而且還僅此《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一首,孩子卻聽得樂此不疲。這樣一間落伍、三流、窮途末路的幼稚園卻是麥太太與麥兜僅有的、所有的未來。

一天深夜,孤寂的麥太太看著電視、發著奇想。那晚電視快報,報導香港選手珊珊奪得奧運金牌。腦筋運算一如電腦四核心那般迅速、快捷的麥太太,這下又有了新 的盤算,她一廂情願地硬將麥兜「塞」給珊珊的教練黎根,讓麥兜學風帆,來日出人頭地。

詎料黎根早已是個風燭殘年的「老頭」,靠打牌度日,而且心裡其實沒有什麼奧不奧運的,只惦記著正被淘汰的一項民俗技藝──「搶包山」,無心於正規的比賽與 名聲。

黎根的腿肚粗壯讓麥兜印象深刻,形容成「腿肚青筋像鐵條,腿毛如鐵釘」。但麥兜拜師的真正動機是「暗戀」珊珊,對落伍的「搶包山」當然興趣缺缺,加上師父 罵麥兜一句令他特別刺耳的「珊你個大頭」後,落跑而去。麥太太想挽回局面,親自拜訪黎根,央求師父從寬處置麥兜。那次在一家相當寒酸的飲食堂裡所舉辦的 「懇親會」上,麥太太無意中發現黎根的腿肚,黯然想起麥兜他爹,一時悲從中來⋯⋯。麥太太做了一個關於兩個人的重要決定:讓麥兜愛上「包山」,讓黎根重新 振作。

這個決定的關鍵在於,如何讓「搶包山」重返江湖、重振江山?這次麥太太再度發揮她驚人的鬥志與創造力,她借助麥兜的電子字典,逐字逐句完成了一封給奧會主 席辭情並茂的英文信,請求奧委會考慮將「搶包山」列入奧運項目。

夜深人靜,麥兜再借助電子字典將英文信函再逐字逐句還原成中文。老實說,那一夜,那一個還原一對母子情感與一個媽媽鬥志的過程還真的像一個世紀般,漫漫長 夜路迢迢!在這東西文字遙遠又困難重重的一來一往之後(麥兜的英文也很不怎麼靈光),天光白了,麥兜也無力了,他只有向媽媽無條件投降,心甘情願地重返黎 根門下──就算「搶包山」是一個「沒有了獎牌,沒有了對手,沒有了比賽,甚至沒有人知道是運動的運動」,就算是「連包山(目標)都沒有」、沒有人理睬的雜 耍。

人生有什麼、沒有什麼,其實有就沒有什麼了
全片的調子是憂傷的,連配樂也是傷感的──幼稚園陳老師唱《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在那銀色的月光下」,以及黎根之歌,無不襯托濃郁的悲情,令人愀然變色。但觀眾只要想到麥太太與麥兜之間寫實、直接、幽默的互 動,就會聯想到他們的感情有多麼直接、豐富與幸福──像麥兜爸爸粗壯的腿肚一般結實,也像極了麥兜愛吃的「大包」一樣熱騰騰的溫暖。

至於在這個世界上,麥兜到底有什麼、麥兜沒有什麼,其實也就沒有什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Journal of Jia Yi Railway Artist Village

藝術村附近各處無不散發著濃郁的故事:一棵老樹、一棟空房子、一面塗鴉的土牆、一間老店鋪,還有,最重要的,人。 It seems to me that there are rich stories everywhere near the artist village: an old...